2019年9月16日 星期一

2019 阿薩德中東舞團公演 我意識裡的怪癖 當代中東舞蹈劇場

        【記者于郁金/連凱斐/臺南報導】我意識裡的怪癖Strangeness In My Mind  
        全男all male performer     現場演奏live music     蘇菲旋轉    伊朗古典詩朗誦
        中東舞蹈探索大腦意識,赤裸地面對自己    瘋狂、虛無、黑白、自我、幻境。
        在台南台江劇場演出,演出時間  9月28日(六) 19:30  , 9月29日(日) 14:30
        中東舞蹈常被當作是娛樂性表演,長年旅居中東的編舞家邵震宇,試圖用台灣的角度編舞來看中東社會。
       在2011年埃及茉莉花革命,邵震宇就住在發生地「解放廣場」附近,每天都會遇到很多抗議民眾來跟他聊天,訴說為何抗議,也說著身邊的人在革命中離去。這樣親身體驗的衝擊,讓邵震宇在回台灣後,決定編舞來談這個大時代下的事件。
        2013年創作出首部以中東舞蹈探討社會議題的《解放廣場Midan Tahrir》
        2017年《身是客Ghareeb》探討女性議題、同志議題、貧窮議題等,同年與埃及當地藝術家合作演出,成為首位在埃及售票演出的台灣舞者。
        2018年在伊朗不同城市的當地人家待了一個月,更於首都德黑蘭舉辦舞蹈講座,分享自己的創作。
       2019年《我意識裡的怪癖Strangeness In My mind》加入台灣人成長過程的生命經驗,將之寫成對白,結合進舞蹈作品中。
    【參考書籍】   《我的國家–土耳其的憂鬱與瘋狂》是由土耳其女性政治專欄作家所筆,探討近年土耳其的社會與政局變化。從我去土耳其距今已經好幾年了,後來都是從平時新聞及相關文章了解土耳其近況,讀這本有讓我更深入了解這幾年的發展。
  《亞庫班公寓》「阿斯萬尼大膽地提出社會評論,直言不諱……《亞庫班公寓》是開羅的縮影,如競技場,如監獄,如迷宮,他從這艘沉船打撈起零碎的人性片段。」
   【團隊介紹】阿薩德中東舞團自2013年編創出全球第一個用中東舞蹈來探討社會議題的舞作
   《解放廣場Midan Tahrir》,以茉莉花革命為背景,呈現人民生活的悲喜。
     隨後編舞家邵震宇繼續對時事提出疑問,並以當地朋友們的故事為《身是客Ghareeb》靈感來源,來探討女性、性別、青年失業、貧富差距等議題,2017年初於在台南及台北演出,八月邵震宇更在埃及首都開羅,與當地演員與樂手共同創作並演出不同版本的《身是客》,並成為第一位在埃及售票演出的台灣舞者。
   【總監介紹】邵震宇
    現為阿薩德中東舞團藝術總監及編舞家,每年至中東生活兩個月,大部分時間都待在埃及跟當地朋友一同生活,一同舞蹈。另外也曾赴其他中東國家,如伊朗、土耳其、約旦等地。在台灣常受邀至許多學校分享中東文化,曾任成功大學伊斯蘭文化講座講師、政治大學阿拉伯大眾文化課程講師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