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

水•火 台南、高雄巡展

【記者于郁金/連凱斐/綜合報導】 展名:水•火 台南.歸仁美學館藝文中心11/18-12/2(2020) 心牛藝空間 1/1-1/30(2021) 高雄.福華名品 4/1-4/30(2021) 策展人:郭芳純(空貫)、藝術家:林娟 郭芳純(空貫) 斜槓/ART 台師大心輔所 喜愛"水墨"的流動就如佛學的緣起性空,起滅無常。水墨旅行結合種種意象,是與不是,像與不像,更關注自然的溫度氛圍,嘗試突破傳統筆法桎梏,動靜融合,尋求更大的實驗創作空間,達到作品想要表達的關注,是大場景也可以是被遺忘的小角落,自然處處生機無限。 林娟 廣播節目主持人斜槓/ART 林娟學經歷 台中技術學院 商業美術設計系 有人問我,烙畫應該烙很久很多年了吧。 更多人因為沒看過烙畫,而好奇的問為什麼喜歡這種又熱又燙的溫度。 喜歡烙筆因電熱溫度強弱而出現深淺明暗的焦痕和一縷輕煙,會看到木與火的交融,燃著微微薰香,燒烙後的筆下,呈現質樸溫潤又獨樹一幟。 高中念美工科,舉凡陶瓷、雕塑、油畫、國畫、水彩、素描,大的小的、重的輕的、直的橫的、長的短的、彩色黑白一一經歷後,做了從小的夢幻工作﹣廣播,一做就30年。不知道哪來的靈感,我開始畫彩繪。等彩繪證照拿到後就迷上烙畫。而且是沈迷。也不知哪來的勇氣,當時我用做廣告的手法做廣播。同樣的,要走出自己的創作風格,結合品牌的概念讓烙畫有不同的可能性、同時創造更 多的可能性。 來來回回過程體會人生一切要「順其自然」,而心在「靜和沉澱」的當下用心思考方能看到「淨」,喜歡廢材透過烙畫處理後的質淨再生,而與朽木順勢而為的創作,似也經歷了「看山是山,看水是水」的境界。 林娟後記: 人跟人的緣分就是這麼巧妙! 認識芳純老師 是因為去年她來電台宣傳展覽活動,接受採訪。 我跟芳純老師因為繪畫變成莫逆之交,她畫山水、寫一手好字,她有時會跟著我四處去採訪、去看畫展、去拜訪藝術家 慢慢 我的烙畫創作風格開始有些轉向 有次,芳純老師說 我們來辦一次畫展如何 就這樣 她用水墨 我用烙筆 一起呈現山水才有這次的【水。火】聯合個展 我們都覺得 因為喜歡創作 所以有無限的可能 畫水墨畫 不一定要在桌上 她可以帶上墨汁 畫紙出門蹲在牌樓下開始她的創作、我選擇用不同的媒材做烙畫 讓畫面呈現不同的視覺 我們都覺得 藝術是相通的 沒有一定要怎樣才是國畫 才是山水 也因為如此 創作的方式不斷地湧現 上個月我們去溪頭 在飯店的浴室 用手沾墨一起創作一幅作品後續還要接力完成~ 每一幅作品 我們都有故事可說,創作對我們來說就是生活,它記錄我們共同或各自走過的經歷 整理好這次要展出的12幅作品 有種回甘人生滋味的感動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