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28日 星期五

介穩講師 母親的42封信

  【記者于郁金/連凱斐/台南報導】「小芳,妳的媽媽又寄信來囉!」監所的管理人員連續幾天送信,管理人員對小芳說:「通常只有長期被關的人才會有人寫信,妳才勒戒一個多月而已,就常常收到母親寫的信,我覺得妳好幸福喔,妳的媽媽一定很愛妳。」
    小時候,小芳在求學時期因為家人對成績的要求,不達標就得吃鞭子,手臂常常像斑馬一樣,只能每天穿長袖,深怕同學發現自己的傷痕。我的媽媽不愛我,沒有人關心我,當時的小芳,內心絲毫感受不到家人給的愛,於是負氣離家,在外過著打工的生活,負擔自己生活起居,從不跟家人拿錢。直到進了勒戒所,小芳與媽媽得知後難以置信,腦海中不斷問自己,我的小孩怎麼可能發生這種事情?怎麼可能進監獄了?深受打擊的媽媽,在小芳勒戒的42天,寫了42封信,每封信都流露著滿滿溫暖的文字,常常邊看信邊掉淚的小芳突然感受到媽媽的愛,媽媽原來不是我想的那樣,原來媽媽是愛我的。於是,下定決心在勒戒結束後一定不再讓媽媽擔心,要戒除毒品,離開先前的朋友,脫離以前的環境,邁向嶄新的人生。
    小芳在台上分享自己的故事時,總是讓台下的學生們心有所感,舉凡家人間的互動情感或是家庭的教育方式,都可能是發生在你我身邊的故事。小芳今年已至三個校園進行介穩講師巡講,學生回饋心得表示:「時間可再延長嗎?」、「謝謝妳來與我們分享妳的故事」、「加油!」、「老師講得很好很深入,讓我更了解毒品。」、「謝謝老師的分享,今天得到了很多未曾接觸的東西,祝福妳能夠過得快樂、幸福,加油!」、「這次的宣導學習到很多反毒知識,也令我得到了許多省思。」、更有人在聽完小芳分享後,詢問小芳能不能給她一個擁抱,也因此收到許多正向的回饋。
   23歲的小芳,是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的戒毒成功個案,曾使用過愷他命、安非他命、搖頭丸,現在的她,已經完全戒除毒品。在今年度,參加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所辦理的介穩講師培訓課程,小芳因口條流暢、故事動人深刻,受邀至校園進行介穩講師巡講活動,深受學生喜愛的她表示,分享人生故事對她來說是很開心、然後常常得到驚喜的感覺,因為有了良好的反饋,看著學生們專注的眼神,都會有莫名的感動,在未來人生的道路上,希望每一個未來的主人翁,都能平安快樂的成長,莫忘初衷,把握每一個當下做正確的選擇,少走冤枉路,畢竟有的路可能走進去了就回不了頭了,也要好好地珍惜當下。藉此巡講想告訴大家,雖然很多人覺得這種事情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,但是經由分享自己的生命歷程,或許未來遇到類似情況,就可以幫助別人,並把自己現在的成功歸功於家人,希望大家,在未來遇到任何困境,要知道,你不是孤獨的,請適時向家人朋友求救或伸出援手。
    請市民及青少年朋友們堅定拒絕毒品,反轉毒害四行動:1.珍愛生命(愛自己);2.防毒拒毒(拒菸、酒、毒沾身);3.知毒反毒(打擊毒害-毒品止步);4.關懷協助(積極轉介)。藥癮是一種慢性病,需要尋求專業的協助,如果您或您的親友有藥癮戒治的問題,請撥打24小時免費戒毒諮詢專線0800-770-885(請請你,幫幫我),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關心您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