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3日 星期三

『反正我要回家了,你憑什麼再管我…』 南家扶寄養媽媽很受挫 但寄養愛永不熄滅


【記者于郁金/連凱斐/台南報導】南家扶寄養媽媽林芳微育有一女,因為在醫院工作的關係,而接觸到招募寄養家庭的資訊。芳微媽媽認為自己還年輕,想在自己尚有能力及體力時幫助有需要的孩子,同時也幫女兒找一個玩伴。在養育女兒的同時,一直苦惱著女兒食慾不佳的問題,因此想著若有了玩伴,可以一起生活吃飯添加生活熱鬧的氣氛,或許也可以改善食欲問題。芳微媽媽回憶起幾年前,先是到北家扶申請擔任寄養家庭,由於當時規定僅招募雙親寄養家庭,芳微媽媽資格不符而遭退回。芳微媽媽雖然有些失望,但想為需要幫忙的孩子奉獻自己的一份心力的想法沒有改變,而後搬家至舊台南市區,決定再度申請擔任寄養家庭。日換星移,台灣社會經歷數度變遷,家庭結構也隨著改變,寄養家庭的招募規則也隨著時代變遷有了更多的彈性。芳微媽媽於2016年順利成為南家扶寄養家庭,目前已經照顧了2名寄養童。
芳微媽媽回憶起照顧的第一位寄養童珊珊,她雖然年幼但習慣使用暴力的方式來處理問題。因此,芳微媽媽使用同理心以及多年來擔任家教的教學經驗跟孩子溝通,珊珊的進步連親生父母都嘖嘖稱奇,非常感謝芳微媽媽的陪伴及費心的教導。確定孩子將要返回父母身邊時,珊珊的行為開始變回以前的模樣,而且用著不耐煩的口吻跟芳微媽媽說:「反正我要回家了,你憑什麼再管我」。芳微媽媽當下確實很受挫,滿腔熱忱被潑冷水的感覺。雖然孩子即將回家,芳微媽媽仍堅持原有的家庭規則,其餘就是把握相處的時光,讓寄養童有美好的記憶在心裡。回憶起最後一週相處時間裡,每天晚上睡覺牽手聊天的時間變長了,珊珊捨不得芳微媽媽和姐姐,有許多叮嚀的話語,涵蓋的都是希望芳微媽媽和姊姊不要忘記她,珊珊的童言童語讓芳微媽媽感受到自己的付出並非浪費,珊珊都感受到了。
芳微媽媽總說:「寄養家庭是孩子生命中短暫的避風港,我能給予的是希望孩子不會因為痛苦的記憶,而內心有所扭曲,用好的經驗去取代,畢竟孩子的人生還很長。」芳微媽媽秉持著信念,給孩子一個溫暖的地方,好好休息儲備能量,從寄養家庭再出發,相信孩子會有更好的未來
南台南家扶自民國70年開始籌辦家庭寄養服務,便不斷招募更多的寄養家庭,因為有許多孩子需要友善社會陪著他走過人生最受傷的時候,他們需要愛的灌溉和滋養,因此南家扶誠摯邀請社區民眾一同參與這場「愛的接力賽」,幫助受虐孩子重新出發找回愛並學習自我保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